西藏羊八井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平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支持下,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多家单位自主研制出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Atmospheric Profiling Synthetic Observation System简称APSOS),利用激光、微波和太赫兹探测技术,采用主被动遥感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能够获得大气温度、湿度、风场和云层分布等多种气象要素,而且能够实时监测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的时空变化。这是全球首套全(中性)大气层(从近地面至110公里高度)多成分、多要素的大型地基综合探测系统,已成功部署在西藏羊八井,成为国际现有同类台站中海拔最高、探测手段最为全面的大气观测站。该系统的成功研制大幅提升了我国的大气探测技术水平,并开始为大气环境监测、气象灾害预报和大气科学研究提供极具价值的观测数据。

 

相关仪器介绍:

W波段测云雷达利用3mm波长,用来观测非降水云系和弱降水云的三维动态结构,获得云的微物理参数等。

                                                

臭氧探测激光雷达,利用发射多波长紫外光,实现了对流层臭氧和平流层臭氧的同时探测。

 

                                                     

大气温度风场探测激光雷达,通过发射532nm589nm波长的激光,探测5-110公里高度范围内的大气温度和10-40公里,80-110公里高度范围内的大气风场。

                                              

二氧化碳探测激光雷达,利用可俯仰的望远镜,实现0.1-3公里高度范围内二氧化碳含量的测量。

                                 

气溶胶--水汽探测激光雷达发射355nm532nm1064nm三个波长的激光,探测近地面到对流层顶高度范围内的气溶胶、云和水汽的特征。

                               

太赫兹超导辐射波谱仪主要用来测量大气中间层高度的水汽和臭氧。

 

    

污染气体探测激光雷达利用差分吸收原理,可以实现0.1-3公里高度范围内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测量。 

              

组合望远镜由41.2米的望远镜组合而成,其等效口径大于2米,供多套激光雷达系统同时使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