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本实验室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开放课题,安排相应的研究经费。欢迎有关科研人员积极申请,申请开放课题的研究内容要符合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及方向。以下是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中层大气过程及其天气气候效应:

重点研究中层大气动力、物理、化学过程及其天气气候效应等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中层大气过程的各种尺度特征,发现天气、气候预报的指示性因子;探索对流层与中层大气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建立中层大气环境预测理论和方法,为临近空间的开发利用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大气辐射、大气与环境遥感:

基于大气辐射原理,发展地表-大气耦合系统的辐射传输模式与先进算法;建立地基、空基和天基遥感大气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发展大气遥感的先进传感器技术;发展遥感反演算法,开展大气遥感反演及验证;开展遥感数据在天气气候模式中的资料同化研究,拓展定量遥感在大气研究中的应用。

大气电学、雷电与雷暴电学:

建立和完善雷电和大气电学综合观测体系,揭示雷电的物理过程和雷电灾害机理,认识雷电的天气气候效应;开展中层大气放电事件研究,揭示其物理机制和影响;探索雷暴系统中的电-动力-微物理过程耦合机制,发展雷电资料同化方法,为雷电灾害和强对流天气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大气探测高技术:

坚持地基、空基和天基探测技术相结合,发展全大气层探测的新原理和新方法,研发大气探测新装置,创新实验方法,重点发展中层大气探测技术,建立以原理探索、设计创新和技术集成为基础的综合立体高技术研究体系。

 
开放课题申请表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