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并重,围绕中层大气与全球环境探测两个主要方向开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中层大气过程及其天气气候效应:重点研究中层大气动力、物理、化学过程及其天气气候效应等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中层大气过程的各种尺度特征,发现天气、气候预报的指示性因子;探索对流层与中高层大气之间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建立中层大气环境预测理论和方法,为临近空间的开发利用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二、大气辐射、大气与环境遥感:基于大气辐射原理,发展地表(及水体)-大气耦合系统的辐射传输模式与先进算法;建立地基、空基和天基遥感大气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发展大气和环境遥感的先进传感器技术;开展遥感数据在天气气候模式中的资料同化研究,拓展定量遥感在大气与环境研究中的应用。
三、大气电学、雷电与雷暴电学:建立和完善雷电和大气电学综合观测体系,揭示雷电的物理过程和雷害机理,认识雷电的天气气候效应;开展中高层大气放电事件研究,揭示其物理机制和影响;探索雷暴系统中的电-动力-微物理过程耦合机制,发展雷电资料同化方法,为雷电灾害和强对流天气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四、大气探测高技术:坚持地基、空基和天基探测技术相结合,发展大气探测的新原理和新方法,研发大气探测新装置,创新实验方法,重点发展中层大气探测技术,建立以原理探索、设计创新和技术集成为基础的综合立体高技术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