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物理学和全球环境国际研讨会暨LAGEO成立25周年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简称LAGEO)创建于1995年,迄今已经度过了25个春秋,为了总结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大气物理学和全球环境国际研讨会暨LAGEO成立25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19630日至71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秀骥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吴国雄院士、吕达仁院士和石广玉院士,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大气所所长朱江、书记陈洪滨、副所长陆日宇、所长助理周天军、姜大膀以及兄弟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青藏高原所、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等单位的知名专家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洪滨主持了开幕式,朱江所长首先致辞祝贺会议隆重召开并感谢老领导老专家与会。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成立2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会议适逢实验室创建人吕达仁院士从事大气科学研究60年,部分与会专家回顾了吕达仁院士的学术成就、对我国大气科学发展以及培养杰出人才方面的卓越贡献。周秀骥院士回顾了与吕达仁院士曾经为大气科学发展共同奋斗的岁月,并启发参会年轻科研人员:新技术如量子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群技术的突飞猛进有可能对大气科学久攻不克的难题带来革命性的解决途径。年轻人搞研究,一定要有全球视野,要有地球系统科学思维。吴国雄院士回顾了吕达仁院士对大气科学进展走向世界做出的突出贡献。

    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胡永云教授、朱彤教授、郑玫教授、赵春生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李俊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张鹏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暨南大学邵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银燕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锐教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李发泉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邱金桓研究员、陈洪滨研究员和宣越健研究员等专家做了大气遥感、大气环境探测、卫星遥感、大气化学、探测设备研制等方面的精彩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

朱江所长发言

周秀骥院士发言

吴国雄院士发言

吕达仁院士发言

郄秀书主任介绍实验室发展

段民征研究员回顾吕先生60年学术历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