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地球环境和气候变化探测与过程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20151018日至20日,由IAMAS中国委员会、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气象学会动力气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地球环境和气候探测与过程研究”研讨会(15th workshop on global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Monitoring And Process Study: ECMAPS 2015 Xi'an)在古城西安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海洋科学系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西安光机所、青藏高原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等23家单位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会议主席吕达仁院士主持,他首先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青年科研骨干、学生,对大家积极参与此次研讨会而深受鼓舞。他表示,目前大气科学与地球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对大气科学家的学术视野以及其他方面学术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达到紧扣前沿、促进交流的目的。同时,吕达仁院士也阐述了当前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等热点方向和政策对于大气科学研究带来的需求和机遇,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40多个口头报告和30多个墙报分别就“大气探测与遥感”、“云、气溶胶、辐射及相互作用”、“中层大气过程及天气气候效应”、“雷暴电学”四个主题方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多种探测手段对不同高度大气成分、气象要素、天气过程等方面进行探测的最新进展,以及云、气溶胶、辐射、中层大气过程、雷暴电学的相关观测和数值模拟研究前沿。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来自不同科研单位的学者、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