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大气本底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6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兴隆大气本底站

 

中国科学院大气本底观测网兴隆观测站(简称兴隆大气本底站),英文名称为Xinglong Atmospheric Background Observation Station (XABOS)

 

兴隆站位于河北省兴隆县,燕山主峰南麓,地理位置(40o24′N117o30′E),海拔高度940 m,距北京150KM。兴隆站远离大城市和交通干线,地处华北快速发展的大城市群边缘,其大气环境可代表华北地区区域大气本底状况。兴隆站大气环境的长期监测和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准确认识和评价人类活动对华北地区大气和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正在并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兴隆站1991年筹建,1993年正式运行,2002年中国科学院开始筹建中国科学院大气本底监测网。目前,兴隆站已经积累了10多年、多种项目的连续测量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初步掌握了华北地区大气成分(气体、颗粒物)的变化规律和变化机制,提出了华北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和措施。

兴隆站测量项目:气体成份(O3, NOX, SO2, CO2等)、颗粒物、气象要素、太阳辐射、能见度、光学厚度等。

兴隆站先后承担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环保局、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科委等项目,和俄罗斯、法国、日本、美国、欧盟等国的科研机构开展着国际合作。

 

兴隆站站长:王普才研究员,Emailpcwang@mail.iap.ac.cn

兴隆站常务副站长:白建辉研究员,Emailbjh@mail.iap.ac.cn

兴隆站气体和颗粒物测量系统

兴隆站太阳辐射测量仪

兴隆站气象场

 

 . 兴隆站气体(NO, NO2, SO2, O3)PM2.5的长期变化

 

参考文献:Bai, J.H., G. de Leeuw, R. van der A, I. De Smedt, N. Theys, M. Van Roozendael, L. Sogacheva, W.H. Chai. 2018. Variations and photochemical transformations of atmospheric constituents in North China. Atmos. Environ., 189, 213-2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