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雷电与强对流天气灾害观测实验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5

山东雷电与强对流天气灾害观测实验站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境内的沾化区久山村,自2005年其持续开展实验至今,并于2012年建立固定基地。实验站致力于强对流灾害性天气机理、雷电物理过程和机制等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开展人工引雷和自然雷电观测实验;进行雷电探测技术研发、雷击防护技术测试等应用研究,为雷电灾害防护提供科学依据。

经过多年努力,实验站已具备相对完善的实验设施和高性能的综合探测设备,支撑了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装备研制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作为国际上活跃开展人工引雷实验的三个基地之一,近年来实验站还逐步向国防、气象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业务部门、高校、企业等开放合作,为装备预研、交叉科学探索、防雷新方法测试等提供关键研究平台。

依托实验站,先后培养了近2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我国雷电和强对流灾害相关业务和研究领域造就了一批专业人才;团队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于20186月当选新一届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主席,并应邀担任国际大电网组织多个工作组委员。研究成果“雷电探测新技术研发及应用”获2018年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引雷场地照

 

引雷火箭发射架及法拉第笼

 

 

                                                                                                       雷击测试塔                                引雷照片-60m-1

 

 

                                                                                                   引雷照片-80m-1                             引雷照片 -80m-2        

 

  

                                                                                                   引雷照片-80m-3                            引雷照片-550m       

 

          引雷照片-970m

 

 雷电VHF辐射源定位系统架设
 
引雷架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