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仪器研制项目“自动驾驶长航程海上气象 探测系统”年会及实施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0

         201841-2日,在福建省漳州东山县召开了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自动驾驶长航程海上气象探测系统”(简称无人艇)年会及实施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气象局、联合参谋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厦门市气象局、安徽四创公司、江西新余国科科技公司、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有关专家。

41日,在项目负责人陈洪滨研究员带领下,一行专家来到东山县澳角村海边。陈洪滨先简单介绍了无人艇项目的研究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太阳能无人艇的研制以及前几次海试情况,专家们兴致勃勃地在海边观看了太阳能无人艇自动驾驶航行,对海试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对自动驾驶、航迹规划、探测要素和数据传输等方面提出了询问,进一步了解了无人艇的各方面情况。接近中午时刻,在参会专家的目送下,太阳能无人艇“海洋气象观测者1号(Marine Weather Observer: MWO-1)” 由项目组人员监控按设定航线开始自动驾驶并探测,向试验对比的海上浮标站驶去

42日,会议由陈洪滨研究员主持。首先由项目组李军博士介绍了太阳能探测艇的特点、艇况和各种功能,并用图表显示了前几次海试和探测数据结果。接着,厦门市气象局魏应植研究员介绍了太阳能无人艇的实时运行轨迹、探测数据和海上风浪的情况,专家们纷纷祝愿本次试验太阳能无人艇走得更远,取得更多的试验数据。

陈洪滨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内容、技术方案和特点以及预期成果等,重点报告了项目2017年年度进展情况和2018年度研制计划,还提出了一些新的设计功能和目标,对将来实现组网观测进行了展望。随后,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结构设计人朱伟锋做的柴电无人艇(3号艇)的设计方案报告,包括设计指标、设计思路、目前情况及进度安排等。

与会专家对半潜式无人艇气象探测系统项目表示出很大兴趣,许小峰研究员和王振会教授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例如:需考虑无人艇火箭探空的空域问题、远洋航行采用其他能源的可能性、高海况(抗风浪)试验的风险预防、与数值模式结合的观测试验,等等。

陈洪滨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感谢专家给出的建议,提出项目设计研制要尽量模块化、预留其他传感器接口、系统易操作易扩展,通过试验逐步改进完善,同时提出要加快研制和试验进度,尽早投入实际应用。

  附:太阳能无人艇MWO-141日到5日,在海上连续运行五天五夜,自主航行125小时,连续探测125小时,动力航行和漂流总里程350公里,离岸230多公里,获取了一批海洋气象水文连续探测数据,创造了我国海洋气象无人艇探测的一个纪录。
"" 
 近岸自驾航行的MWO-1

""

与会专家海边留影

""
项目年度会议现场照片

""

42MWO-1获取的原始数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