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旭参加“刊媒惠”科技沙龙介绍大气所自主研发的中国碳卫星反演算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对于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新期待,那么科技工作者要如何以饱满的热情走进新阶段、迎接新挑战呢?2017年11月16日,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卓众科学传播中心共同承办的“刊媒惠”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场,邀请了各界科技工作者,分享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在科研道路上自强不息、砥砺前进的实践和思考。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光明网、北京晚报、中国科讯、新浪科技、中国城市报、北京科技报、中国环境报等十余家媒体到场。
    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杨东旭博士受邀,结合发表在《大气科学进展》(AAS)的封面论文"Monitoring carbon dioxide from space:Retrieval algorithm and flux inversion basde on  GOSAT data and using Carbon Tracker-China"(利用碳卫星观测和高精度反演方法改进中国地区碳通量的计算http://www.iap.cas.cn/xwzx/zhxw/201709/t20170905_4855449.html),以“碳源之路漫漫,天眼来而求索”为题,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大众科普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基于卫星观测的大气CO2浓度反演算法,为观众讲述了卫星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监测的故事。“刊媒惠”科技成果推介沙龙结合现场互动和录播的形式展开,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和宣传效果。
    杨东旭博士的报告得到热烈反响,到场观众对中国科学家团队首次获取了碳卫星观测的陆地二氧化碳全球分布图表示骄傲。
    ""
“刊媒惠”科技成果推介沙龙活动现场照片

    “刊媒惠”是由中国众多科学技术期刊、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媒介中心、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CNKI、腾讯、今日头条及40余家中国主流大众媒体联合发起的项目。“刊媒惠”活动将科研创新与科学普及相结合,以科研论文为纽带搭建科学家与公众交流的平台,通过将科研论文成果科普化的形式推介给大众媒体和公众,旨在打通科研与科普之间的各环节,推动科研与科普的共同发展。“刊媒惠”2016年6月启动,其主要推介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的科技论文成果,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知识和科研进展,这种大量的传播将极大地提高学术论文的影响力、知名度和被引用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