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雷电物理和雷电气象学(ISLP&M)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09

2017923日至26日,首届雷电物理和雷电气象学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ightning Physics and Lightning MeteorologyISLP&M)于北京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雷电物理和雷电气象学研究领域的12位权威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来自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西班牙、印度、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大陆等9个国家和地区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气物理学家吕达仁院士、大气所陈洪滨书记、科技处杨颖应邀参加会议。
2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郄秀书研究员介绍了发起这次研讨会的初衷,本次研讨会旨在对雷电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研究动态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特别是随着探测技术的快速进步,雷电物理和雷电气象学均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也亟待对二者架起更为紧密联系的桥梁,从而整体推动雷电研究的向前迈进。陈洪滨书记代表大气所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雷电研究学者表示欢迎,并祝大会取得成功。随后,吕达仁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自己年轻时难忘的雷电研究经历,并表示科学家通过发展有效的探测手段来认识雷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雷电科学研究的进展将在天气气候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会议共设6个主题:雷电物理,雷电探测技术,雷暴起电和微物理过程,雷电和强对流灾害性天气,雷电在中高层大气中的效应,雷电连接过程和防护。大会期间共12个邀请报告、42个口头报告以及36个墙报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内容既有闪电起始和发展传输机制,雷暴云起电、云微物理过程等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又有雷电产生高能辐射、雷暴和闪电活动对电离层影响效应等交叉科学问题,还有风云四号卫星闪电成像探测、雷暴云内直接探测的最新进展。闭幕式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Earle Williams 教授对会议的科学进展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国际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中国近年来在雷电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赞赏,并认为今后中国将对雷电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在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下,我国雷电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本次研讨会上,中国学者特别是一批年轻的研究人员也展示了在雷电探测和理论研究中不断创新的活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我国雷电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也探索了雷电研究进一步往前迈进的努力方向,将为推动雷电科学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
  

 
    ""
     ""
 ""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