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7年1月9-10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秀骥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万卫星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李崇银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荣辉院士、吕达仁院士、武汉大学窦贤康教授、易帆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毛节泰教授、胡永云教授、总参气象局林龙福研究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卢乃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徐寄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马耀明研究员等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所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李颖虹副处长和重点实验室处朱有光研究员,北京大学赵春生教授以及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

  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卞建春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汇报了2016年度实验室在科研、项目、成果、人才等方面的主要进展,并指出实验室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重点。段民征研究员和刘毅研究员(杨东旭博士代)分别介绍了实验室的两个代表性成果,即“天宫二号”紫外临边环形成像仪和参与研制的我国第一颗碳卫星的科学与及技术挑战。接着,在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达仁院士的主持下,与会的专家和委员们就实验室2016年工作已取得进展,中层大气核心方向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实验室立足中层大气特色、发挥探测技术能力优势、把观测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科学成果、抓住国家重大需求并衔接国家重大计划改革动向、以及如何吸引优秀硕士、博士生源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下午,易帆教授、赵春生教授和田文寿教授分别就激光雷达技术及其在空间大气环境探测中的应用、CCD-激光气溶胶测量系统研究和过去几十年北极极涡持续向欧亚大陆移动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同时,几位实验室中坚力量也展示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科研成果。
  10日开展的学术交流主要由实验室青年就各自工作亮点展开深入交流。会场全部由青年学者主持,共16位年轻人向大家呈现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得到了实验室前辈的指导和建议。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为全室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供科研人员就各自过去取得科研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对实验室成员未来工作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