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过程和成灾机理”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7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过程和成灾机理”(简称“雷暴973”)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于1222-23日在北京举行。项目跟踪专家史培军教授、卞林根研究员、王明星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专家周秀骥院士、石广玉院士,中科院前沿局李颖红副研究员、北京市气象局王迎春副局长、刘伟东处长、李林高级工程师和项目依托单位大气所科技处张璐处长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主要研究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共同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学术进展研讨会和总结汇报会两部分,1222日为学术进展研讨会,在课题总结的基础上,各课题遴选了多个代表性成果在项目组内开展了学术报告交流,项目成员之间活跃提问、深入沟通,不但有效总结了已经取得的研究进展,也很好的梳理了研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及接下来工作的攻关方向。23日为总结汇报会,项目6个课题的负责人从2016年度科学目标、课题执行、主要科研进展和亮点成果、队伍建设、论文发表等方面对各课题本年度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本年度,项目6个课题严格按照各自任务书开展研究工作,顺利完成了本年度计划,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包括:北京雷电定位网的性能进一步改进提高,京津冀地区夏季雷暴协同观测获得丰富数据,并首次实现了雷暴云内三维电场-气象要素综合探空,雷暴云动力-微物理-电过程的综合资料分析和数值模拟工作有序开展,雷电资料同化和预警系统开发稳步推进,基于人工引雷和高建筑物观测的雷电放电特征和机制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并研发了通讯基站的新型智能防护方法。
专家组专家肯定了项目一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例如:建议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在业务部门中的应用,提高对北京地区突发性强对流的监测预报能力;充分利用实验平台,开展雷电基础科学和防护应用综合观测研究;此外,专家也建议各个课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一些典型的雷暴过程开展多个维度、不同视角的全面深入研究。会议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各课题组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完善和深入各课题研究,同心协力为项目在后两年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和任务继续努力。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