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空间研究中心(SRON)和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机构(TNO)相继访问大气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30

受刘毅研究员邀请荷兰空间研究中心(SRON)地球科学研究室主任Avri Selig博士、Jochen Landgraf博士和Ruud Hoogeveen博士于2016年6月30日访问大气所,同我所刘毅研究员、王普才研究员和杨东旭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双方对TROPOMI(TROPOspheric Monitoring Instrument)和中国碳卫星(TanSat)的反演算法、产品验证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初步达成了联合开展反演算法、地面验证研究,进行卫星数据共享、人员交流互访等意向。
TROPOMI是搭载于欧洲空间局(ESA)的Sentinel 5 Precursor卫星的高光谱光栅光谱仪,涵盖紫外、可见光和近红外的观测通道,主要用于对大气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的高精度、全球覆盖监测。SRON的科研团队主要负责TROPOMI的温室气体观测的定标、反演和应用等研究工作。Sentinel 5 Precursor将于2016年10月发射,其CH4和CO产品,可以同2016年12月发射中国碳卫星的 CO2形成互补观测,有助于为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更全面的科学数据支撑。
2016年6月27日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机构(TNO)研究团队访问大气所。TNO的Bart Snijders博士和Jing Zou博士同我所刘毅研究员、王普才研究员和杨东旭博士针对微小卫星发展趋势、大气遥感科学需求、微小卫星载荷指标及小卫星组网观测的可行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
荷兰TNO致力于大气星载高光谱探测仪器的设计、制造和集成,先后为欧洲空间局(ESA)研发了GOME-1&2、SCHIAMACHY、OMI和TROPOMI等载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