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LAGEO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1

2016年1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在北京元辰鑫国际酒店召开。
吕达仁院士、万卫星院士、王会军院士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周秀骥院士、黄荣辉院士等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朝林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鸿翔处长、朱有光研究员,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莅临指导。
 
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卞建春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汇报了2015年以来实验室在课题申请、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获奖及专利等方面取得主要进展和代表性成果,并梳理和凝练了实验室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吕达仁院士、卞建春研究员、夏祥鳌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室承担“碳专项”进展情况及对大气科学发展前沿的启发、云-气溶胶观测及相关研究结果做了代表性研究成果报告。随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达仁院士的主持下,与会的专家和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实验室立足中层大气特色、发挥探测技术能力优势、自主发展中层大气乃至全大气层的预报或气候模式、关注临近空间环境应用与安全、抓住国家重大需求并衔接国家重大计划改革动向、以及大力发展中青年人才队伍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也对实验室进一步发展壮大给予很高的期望。周秀骥院士勉励大家在紧扣国际科学前沿、聚焦实验室研究方向上潜心思考,脚踏实地的将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逐个解决,从而取得更大的前景。 
 
下午,中国科技大学傅云飞教授、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大气所LAPC廖宏研究员、季风中心陈文研究员、LASG周天军研究员分别就对流层顶及穿透性对流研究、多源数据融合大气探测、上对流层下平流层气溶胶模拟、热带平流层纬向风振荡、东亚季风数值模拟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同时,几位实验室研究骨干也针对各自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取得了深入的交流效果。
为了加强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19日开展了学术年会青年论坛。会场全部由青年学者主持,共22位年轻人向大家呈现了内容丰富详实、表达精彩到位的学术报告,并得到了实验室前辈的中肯点评和有益建议,参会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们踊跃提问,扩展了见识、锻炼了能力。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很好的梳理、凝练并交流了过去一年来LAGEO取得的科研成果,也将对实验室接下来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