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专项地面验证课题首次进行了CO2飞机探空实验并获取了连续的梯度观测数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3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的支持下,由我所主持在具有典型气候和地域特征的敦煌沙漠地带、海南海陆交换区和山东农业耕种区,辅以流动的验证系统建立了我国地面高光谱卫星遥感地面验证观测网络—“碳卫星验证系统与综合观测”。2015年9月~10月课题组在敦煌进行了航空飞行加强观测。在加强观测期利用AirBorne动力三角翼小型飞机进行地面到海拔高度4.3km(绝对高度3.2km)的CO2、CH4、水汽、气溶胶粒子谱、黑碳气溶胶和气象参数的飞行测量,获取了4300米以下的温室气体和气溶胶廓线分布。同时在地面甚高分辨率光谱仪进行大气CO2柱总量的高光谱遥感探测、大气CO2浓度测量,通量观测系统、多波段光度计、粒子计数器、黑碳仪等进行地面连续观测,实验成果飞行7个架次,每次飞行高度达到了4.3km以上。这些测量数据将为卫星和地面遥感反演中影响算法精度的大气成分及其影响要素,特别是其垂直分布的影响纳入科学的评估,为国际上现有的和我国即将发射的碳卫星的遥感反演算法、地面高光谱验证算法提供关键验证数据和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