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973"项目完成2015年北京加强观测试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9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和发展计划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过程和成灾机(雷暴973)”2015年加强观测试验自6月开始,历时近4个月,圆满完成了观测任务。加强观测主要围绕京津冀大城市群区域的强对流发生发展、雷暴动力-微物理过程-闪电特征开展。观测试验克服了大城市群区域复杂的电磁环境对雷电测量的严重干扰问题,自主研发雷电探测传感器,建站布网,并研发定位算法和实时定位软件,建立了一个由16测站4套不同探测仪构成的北京闪电综合探测和定位网(BLNet)。加强观测试验期间利用16站BLNet、1部固定X-波段多普勒双偏振雷达(大气所楼顶)、1部车载X-波段多普勒双偏振雷达(顺义水上公园)、4台雨滴谱仪和1部闪电高速摄像仪等进行协同观测,观测人员昼夜值班,获得了非常丰富的综合同步观测资料,共观测到48次雷暴过程,其中包括6次飑线和20余次突发性中γ尺度雷暴群天气过程。来自中层大气与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LACS)和北京城市气象科学研究所三个部门的近30人先后参加了观测试验。加强协同观测为详细了解京津冀地区强对流天气系统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精细结构、以及不同类型雷暴系统的闪电特征与预警预报奠定了观测数据基础。

  为落实大气所与北京市气象局科研业务发展合作协议精神,观测试验期间,闪电(全闪)辐射源定位实时显示结果、X-波段多普勒双偏振雷达观测结果实时传输至北京市气象局气象综合显示系统网站,为华北地区的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提供服务,并在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气象保障中发挥了作用。

"~__MICE_URLuploads/15102003453334kui8v970tz.jpg"
"~__MICE_URLuploads/151020034615iezdocf92522.jpg"
"~__MICE_URLuploads/151020034637xwf1cy0mg379.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