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过程和成灾机理”2014年度总结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5

       2015年1月19-20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 过程和成灾机理”2014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主持。项目跟踪专家史培军教授、王明星研究员、卞林根研究员,项目指导 专家和特邀专家周秀骥院士、吕达仁院士、石广玉院士、徐祥德院士、王会军院士、张人禾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朝林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李颖 虹副研究员,北京市气象局王迎春副局长、刘伟东处长、季崇萍处长,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梁旭东所长、陈明轩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张璐处 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 信息工程学院、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主要研究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年度总结会上,六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所承担课题的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研究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人才培养、课题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年度的工 作安排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肯定了项目执行一年来在北京地区组网协同观测,基于观测和模式的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云微物 理、电过程、致灾机理,以及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预警预报方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期待项目研究成果能与业务化应用形成有机结合。同时,专家组还针对项 目任务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指出接下来加强期协同观测实验的重要性,并强调各课题之间的相互沟通、协调以及系统性推进。

在1月20日举行的项目学术交流会中,项目首席科学家、各课题组长、骨干以及项目参加成员首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而充分的讨论,理清并提 出了目前工作所存在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沟通协调了2015年度的工作计划。随后,几位课题骨干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向项目成员汇报了各自在不同方面取得的阶 段性成果,各课题组长和项目成员对汇报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凝练项目中期评估亮点成果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 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2014年项目启动以来,通过项目组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还是比较丰硕的,当然,项目组接下来也面临着亟待解 决的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完成的任务是艰巨的,她勉励大家团结一致,刻苦攻关,更好的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和任务。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