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LAGEO学术委员会议暨实验室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4

20151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实验室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所长、陆日宇副所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鸿翔处长、朱有光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朝林处长,周秀骥院士、黄荣辉院士、李崇银院士、万卫星院士、吕达仁院士,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胡永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窦贤康教授,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总参大气所林龙福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空间中心徐寄遥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义军研究员,中科院大气所张璐处长、所长助理周天军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研究骨干和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卞建春研究员主持,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所长致欢迎辞并宣读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及顾问委员会名单。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汇报了近五年来实验室在科研、实验室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和代表性成果,并做了2014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随后,中科院“百人计划”潘蔚琳及陆高鹏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及代表性研究成果。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上述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近五年发展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就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指出,中层大气探测和研究在大气科学研究领域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未来实验室应进一步强化全大气层探测技术并深化中层大气过程的物理机理研究,在今后发展中也要充分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科研队伍建设。
在随后一天半的学术研讨会中,中国科学院吕达仁院士、万卫星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窦贤康教授及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分别就LAGEO科研前沿、电离层大气层耦合、激光雷达研制及台风强度减弱的新机制等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随后,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及博士生围绕平流层对流层耦合、各类气溶胶特性及观测研究和闪电观测和资料同化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整个论坛活动过程中,学术气氛浓厚而和谐,广大师生就科研热点问题畅所欲言。在论坛的总结发言上,郄秀书主任对参与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论坛中的精彩的表现,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