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过程和成灾机理”启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20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微物理-电过程和成灾机理”启动会于2014317-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王会军院士、科技部基础司张峰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鸿翔处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分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依托部门发表了讲话。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郄秀书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中国气象局秦大河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秀骥院士、徐祥德院士、卞林根研究员、张人禾研究员,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中国气象局台风研究所郭昌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欣生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吕达仁院士、石广玉院士、王明星研究员、战略规划处处长/所长助理浦一芬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了启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主要研究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各位专家和领导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了开展项目研究的重大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性,同时也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很多难点和挑战,勉励项目团队在今后五年的研究当中切实做到“立足国际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希望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和科学目标。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大气物理所郄秀书研究员对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本项目将在先进探测技术研发和典型天气系统的综合协同观测实验基础上,对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动力过程及演变规律、云微物理过程及其对电过程的影响、云内电荷分布及放电始发机制、雷电物理过程及致灾机理等开展深入研究,并发展雷电重大灾害天气系统的预警预报方法。随后,项目六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个课题的科学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及年度计划等做了具体介绍。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介绍和汇报,并对雷电探测技术、项目和课题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施方案、课题间的衔接和相互协调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设性意见,要求项目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发展新手段、提出新方法,并研发预警预报系统,同时特别加强物理机制的研究。
318日举行的项目学术交流会中,团队研究人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基础、研究思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有效促进了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梳理了各课题的科学目标和研究内容。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项目实施作了总体部署和要求,指出973项目的支持对于整个团队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她希望大家进一步理解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相信通过团队的一致努力、刻苦攻关,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