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项目4:卫星反演的“净排放”2012年度工作总结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1

        2013年1月10日,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与全球探测重点实验室刘毅研究员主持的中科院科技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中的项目四“卫星反演的‘净排放’2012年度总结会在北京亚丁湾酒店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吕达仁院士、毛节泰教授、黄鼎诚监理、王庚辰监理、任小波处长、瞿金良处长、段晓男副处长、刘宇博士、付德旺等。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遥感科学与应用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上海技物所、安徽光机所、长春光机所、北京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检查项目2012年的完成情况并对2013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毅研究员主持,他在简要介绍和总结了2012年项目总体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日本环境研究所利用GOSAT卫星观测结合地面观测给出的首张全球64个区域月平均CO2通量分布图,其中GOSAT反演XCO2精度已经达到1.2ppm。这对我国正在研发的二氧化碳科学试验卫星即是一个鼓舞、也是一个挑战。专项首席吕达仁院士要求要实实在在的汇报,体现‘科技’、‘先导’,‘先导’要做到名副其实的先导”。之后,各课题组分别进行汇报。

      课题一:碳卫星探测关键技术和指标优化研究。上海技物所丁雷研究员先对整个课题工作做了汇报,之后阚瑞峰、薛庆生分别对各子课题碳卫星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地面演示系统、卫星遥感地基验证中关键监测技术研究、多谱段超广角气溶胶探测仪进行汇报。与会专一致强调,这一课题至关重要,一定要注意,并就光谱探测范围、温度变化漂移修正、视场照度、仪器测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课题二:碳卫星综合遥感反演系统。刘毅研究员对该课题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之后刘毅、范学花、李成才、陈良富、马晓光分别对子课题短波红外反演方法、气压及气溶胶反演方法(氧A带)、辅助数据获取、中波红外反演CO2和CH4以及反演系统集成与数据库做了汇报。课题二的一个重要突破是初步建立了卫星遥感大气二氧化碳混合比的反演算法、并利用日本GOSAT卫星观测数据获得了高精度的反演结果。

      课题三:碳卫星验证系统与综合观测汇报。大气所段民征研究员汇报了该课题的总体进展,并分别由段民征、章文星,刘晓曼针对流动、地面及高塔验证系统这3个子课题的年度工作进展进行汇报。此课题组主要是观测任务,2012年完成(塔、艇、车载、地面)综合验证系统和站点布设,7月完成平台建设,8月开展设备的定标、对比观测实验,误差校正,开展质量控制与分析论证。9月进场开展地面和流动系统观测,数据汇总集成。

      课题四:卫星资料同化方法与系统。遥感所施建成研究员首先进行了课题总结,之后,施建成、雷丽萍、张慧芳和张美根分别就多元卫星碳产品时空数据融合算法研究、GOSAT数据应用再处理与分析、基于GCM模式的全球同化系统研究、多源数据与模型同化正演区域CO2浓度分布这4个子课题的方向做工作汇报。

       项目首席吕达仁院士指出:(1)在经费问题上,要认真严肃,照章办事,不要浪费;(2)要回归科学本质,形成完成指标的本质性东西;(3)要与时俱进,但也要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骛远;(3)2013年是关键一年,要注意向着提高水平和结果集成的方向走,要考虑对项目总体的重要性;(4)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与会专家和领导全面聆听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总结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是科技先导项目,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成员的努力,各课题圆满完成了各自的科研任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并对该项目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