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荣获子午工程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15

       2013年1月1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项目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部委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中科院计财局局长孔力发表重要讲话。子午工程项目总经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主持大会。子午工程项目总工程师、中科院空间中心副主任王赤宣读了《关于表彰子午工程项目建设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决定》。孔力局长等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13家单位被授予“子午工程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王勇同志被授予“子午工程项目建设突出贡献者”、刘宇、段树、章文星、李瑞等4名同志被授予“子午工程项目建设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子午工程是沿东经120°子午线附近,利用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纬度线附近现有的15个监测台站,建成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运用地磁(电)、无线电、光学和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连续监测地球表面20~30km以上到几百公里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以及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中的地磁场、电场、中高层大气的风场、密度、温度和成分,电离层、磁层和行星际空间中的有关参数,联合运作的大型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系统。子午工程由中国科学院牵头,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共同建设,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为项目法人,牵头负责具体建设工作。子午工程作为我国空间科学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993年由魏奉思等专家率多家单位提出建设设想,2008年1月正式开工,参与建设的7个部委12家单位团结协作、精心实施,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于2012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进入正式科学运行阶段。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建的北京MST雷达作为子午工程重要监测设备之一,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人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由大气所“大型仪器设备”建设项目和国家“子午工程”共同投资建设。我所技术、建安、设备、档案、财务等人员组成的雷达团队精诚团结、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在子午工程所属十二家共建法人单位中率先完成设备的单位验收等系列工作,并在2011年子午工程总系统联试中受到经理部的首肯和表彰。

       北京MS雷达设在河北省香河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香河大气综合观测试验站,由24×24付三单元八木天线组成矩形有源相控天线阵系统和雷达主机系统,以及地下机房、工作区和生活区组成,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利用北京MST雷达可以研究中、高层大气风场的空间结构和时间变化,辩明中、高层大气中一些关键的动力学过程,弄清中、高层大气与电离层及低层大气的耦合机制;建立我国上空中、高层大气的风场模式,为我国的航天活动、国防工程建设和其它应用部门提供空间环境监测和预报服务,与已有和待建的其它地面遥感设备配套,组成我国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多层次、多手段的近地空间环境监测基地。同时,也可为我国培养空间物理研究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为博士生和博士后人员提供优良的实验条件。

       子午工程是“十一五”期间部署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作为参建单位之一在工程化建设和管理方面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绩。希望我所北京MST雷达团队加强协同创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统筹科学研究与业务应用,在更高起点上发挥设施的作用等要求,做好大科学装置的开放运行和后续发展,多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