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大气本底站改扩建工程汇报会暨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6

       兴隆大气本底站改扩建工程汇报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12年10月19-20日在河北省兴隆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兴隆站顺利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俄罗斯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以及本所有关领导和专家等22人参加了会议。兴隆站负责人王普才研究员对兴隆站已竣工的改扩建工程和未来发展设想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兴隆站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指导。参会者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国家重大装置大天区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并考察了兴隆县雾灵山区的地理和大气环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兴隆站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四个月的改造和扩建,呈现了焕然一新的面貌。观测站有效观测平台面积和有效实验室面积扩大了一倍。同时在已有观测设备的基础上,增加或更新了太阳跟踪辐射表、全天空成像仪、能见度仪等仪器。兴隆站经过这次改造以后,大大提升了观测能力和台站形象,并为未来发展预留了很大空间。

       会议对兴隆站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基金委地学部领导指出,兴隆站定位应不限于大气本底站,还可以利用兴隆站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的优势,承担气候观测功能。北京大学专家指出,兴隆站也可以成为气候与环境综合观测站,重要的是实现数据共享,利用该站的观测数据,多发表科学论文,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野外观测台站,同时兴隆站在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和云特性研究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专家也指出,兴隆站现已具备了很好的观测试验基础条件,应考虑增加FTS和黑碳仪等大气成分测量仪器。大气所专家也建言,兴隆站与香河站和北京站联合考虑,对区域气候和环境研究有重要应用价值,同时海拔2000米以上的兴隆县雾灵山顶也可以利用来研究华北地区的气溶胶垂直分布特征。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对兴隆站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热情欢迎专家和领导莅临兴隆站,从事科学研究或指导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