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研究员参加地球观测组织第十次会议并介绍中国碳卫星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0

 

2014年1月13-17日,地球观测组织(GEO第十次全会及第三次部长级峰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毅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GEO十五个成员国的部长和GEO四个联合主席国的联合主席以及5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地球观测组织GEO是地球观测领域最大和最具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建立一个综合、协调和可持续的全球地球观测系统,从而更好地认知地球。中国作为地球观测组织的创始国之一,积极推进全球范围内的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工作,关注并提高发展中国家地球观测数据的应用与推广。
中国政府在1月15日组织了边会(Side Event)向各国介绍了中国在地球观测领域取得的包括碳卫星等5项最新研究成果,GEO联合主席、中国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大会秘书处主任Barbara女士及各国代表出席会议,刘毅研究员在边会上介绍了中国第一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碳卫星)的研制进展:重点介绍了碳卫星的科学目标、卫星平台、短波红外高光谱分辨率二氧化碳探测仪、云和气溶胶偏振成像仪、碳浓度和源汇的反演算法和地基验证观测网;预计2015年卫星发射后将向全球科学家和用户提供中国的卫星产品并通过同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合作,形成一个碳卫星“星座”,共同观测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源和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监测数据
中国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计划是由科技部863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与应用示范”计划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共同资助。
""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