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McGill大学黄毅教授访问LAGEO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3

5月22日,加拿大McGill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黄毅教授访问了中层大气与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Infrared Remote Sensing and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  在演讲中,黄毅教授首先对McGill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及其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欢迎我所师生进行各种方式的访问交流。随后,他以“Color of the atmosphere”这个饶有趣味的提法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利用高光谱分辨率红外辐射光谱信息进行气候变化诊断研究和气候监测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一些新观点。黄毅教授利用GFDL模式和MODTRAN辐射传输模式耦合的方法,通过大量的模拟工作获得了25年不同高度大气层结的红外辐射光谱,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定量研究了包括大气重要吸收气体和云在内的各组分在不同高度上对红外辐射光谱的贡献及其体现的大气物理参数信息,进而对全球气候变化趋势进行更加准确的诊断分析并提供红外光谱特征方面的可靠证据。
黄毅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工作中提出的新观点和技术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着当前搭载高光谱分辨率观测仪器的卫星观测系统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能够获取更多的红外光谱辐射信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毅教授的报告为我们在红外辐射传输与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展示了新结果,同时交流了工作中的心得与认识,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也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LAGEO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