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所国家发明专利“红外云天仪”专利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30

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发明专利“红外云天仪”专利转让协议签字仪式于5月27日在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试验室举行。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陈洪滨研究员、宣越健高级工程师、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鸣方参加了签字仪式。根据转让协议,大气物理研究所将“红外云天仪”专利使用权独家转让给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用于面向中国气象局业务系统云自动化观测仪器开发。该公司负责产品工艺、环境适应性、可靠性等硬件部分工程化转化和改进,大气物理研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以及改进反演算法。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专业致力于气象、水文、生态和环境监测设备的开发、制造、系统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红外云天仪通过对全天空进行立体扫描测量红外温度而形成全天空红外辐射亮温分布图,红外云天仪可替代以往云观测手段,获得全天时、对天空云状和云量的区分更加细化的客观定量云观测数据。经过多年多地外场观测试验和比对,表明该仪器性能稳定可靠,可获取高时间分辨率的云信息,有望支持中国气象系统云自动观测的高水平观测仪器应用和相关新规范制定,具有良好的商业和业务应用前景。

该仪器由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实验自主研发,项目的研发首先在2001年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仪器专项的支持,建立了科学原理、试验样机,进行了初步外场观测与验证。目前正得到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云、能、天自动化观测集成系统”项目支持。于2010年12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