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所973计划项目在长春开展观测实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1

 

东北冷涡是造成东北地区低温冷害、持续阴雨洪涝、冰雹和雷雨大风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重要天气系统,对东北地区的天气气候有重大影响。在东北冷涡活动期间,平流层空气会通过对流层顶折叠等过程侵入到对流层,从而造成平流层-对流层大气物质的交换,影响对流层大气成分的分布。为了获取东北冷涡系统中平流层空气下侵过程的观测事实,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平流层大气基本过程及其在东亚气候与天气变化中的作用”,于2010年5月至6月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展了为期五周的野外观测实验。
此次主要观测项目有:臭氧探空、小球探空、下投探空、地面大气成分、气溶胶光学厚度、全天空成像仪、边界层风廓线雷达等。6月19日-23日在一次东北冷涡过程中,联合吉林省人影办和长春市大气探测中心等有关单位在东北六个站点开展了为期5天的加强期观测,每天施放4次常规探空,2次臭氧探空,此外还在北京开展臭氧加密探空。此次实验获取了大量的观测结果,为平流层973项目下一步开展有关研究工作提供了事实依据。本次实验得到了吉林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