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S中国委员会举办“亚洲夏季风及其在全球平流层——对流层交换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3

亚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世界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一方面,亚洲季风的异常尤其是大旱大涝等灾害性重大事件对亚洲经济社会的影响是亚洲地区以及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另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区域气候环境问题以及对全球气候环境的可能影响成为科学界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亚洲夏季风区域是对流层低层水汽和污染物进入平流层的一个重要通道,其中青藏高原由于高大地形的作用因而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亚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污染物,这些污染物通过该通道进入平流层后对臭氧层的破坏以及全球气候环境的影响,成为目前国际科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了邀请亚洲季风研究领域的动力学、化学、卫星观测以及数值模拟专家共同探讨亚洲夏季风的动力学过程、化学过程以及微物理过程,探讨亚洲地区人类活动对区域以及全球气候环境的可能影响。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简称IAMAS/IUGG)中国委员会于2010年7月21-23日在拉萨举办“亚洲季风及其在全球平流层-对流层大气交换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会议主题是亚洲季风区平流层-对流层交换过程及其全球气候环境效应。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外方代表16人,国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中方代表30余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大学、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973计划平流层项目和亚印太海气相互作用项目、中国科学院LAGEO重点实验室、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和秦久怡副处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大气海洋处任小波处长、李崇银院士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IAMAS中国委员主席吕达仁院士担任此次国际研讨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卞建春研究员和马耀明研究员担任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

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了亚洲夏季风—对流—气溶胶—辐射之间的相互作用、平流层—对流层之间的物质交换、以及亚洲季风在全球气候环境中的作用;探讨如何利用观测(卫星和现场观测)来评估和检验亚洲季风中的上对流层/下平流层过程,以及如何利用模式来扩展和增强观测的科学应用价值;还探讨了中外科学团体的合作和伙伴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