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项目4:卫星反演的“净排放”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3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 项目4《卫星反演的“净排放”(项目编号:XDA05040000)》启动会于2011年5月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1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启动会旨在向碳专项首席科学家、院主管领导及专家顾问组成员汇报本项目、各课题及子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人员配置及组织管理措施,以及2011年的研究工作计划等,以期推动项目研究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项目的年度及五年预期目标的完成。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大气海洋处任小波处长,国土遥感处黄铁青处长、翟金良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会军所长、科技处浦一芬处长、LAGEO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等领导亲临指导,项目专家顾问组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方宗义研究员、杨忠东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周成虎研究员、总参大气所韩志刚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出席了此次启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项目4的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骨干及研究生等80余人。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毅研究员主持。
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先生首先介绍了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的总体情况及项目4在整个碳专项中的定位,并宣布了项目4的专家顾问组名单。项目负责人刘毅研究员介绍了项目4与碳专项其它项目之间的关系,并从本项目的总体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工作计划、项目管理体制、项目经费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本项目共下设四个课题,即:1)碳卫星探测关键技术和指标优化研究; 2)碳卫星综合遥感反演系统;3)碳卫星验证系统与综合观测;4)卫星资料同化方法与系统。其中课题一的负责人为上海技物所丁雷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为大气所刘毅研究员;课题三的负责人为大气所段民征研究员;课题四的负责人为遥感所施建成研究员。4个课题组长就各自课题执行期间和2011年度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各课题的子课题负责人也针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进行了汇报。对于每个报告,大家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汇报完毕之后,专家们指出,各课题分工明确,覆盖全面。同时,专家们提出了如下主要建议:一是宏观把握国家急迫需求,充分考虑课题与国家利益的紧密联系;二是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加强各课题间和各子课题间的协调和沟通,加强项目管理;三是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计划安排开展工作,严格把握各课题和子课题的技术指标;四是在项目执行期间,加强数据标准化和数据管理工作;五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进行工作,在出成果的同时,也要培养一批年轻科研骨干人员。
在听取整个项目的启动汇报后,冯仁国副局长对本项目的启动会予以了充分肯定。他特别指出,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非常宝贵,希望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和子课题负责人能充分认识到该项目的重要性,项目管理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管理职能,加强项目间的合作,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考核指标。
作为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先生对院领导及专家顾问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了感谢,同时再次强调项目的实施一定要围绕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核心科学目标予以展开,希望参与项目的每一个人,真正做到踏实工作,通过项目的执行,建立起时间连续的、高质量的、经得起时间考验和应用检验的数据集,切实保证成果的质量。
本次大会标志着“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项目4正式启动。至此,碳专项所有15个项目已全部启动。
 
LAGEO供稿
2011.5.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