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LAGEO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8

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召开

 
        2011年1月7日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了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滨研究员主持实验室工作报告。大气物理研究所王会军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大气处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大气海洋科学处任小波处长分别先后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已取得的成就,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做了201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科研进展、申请课题、获奖以及发明专利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夏祥鳌研究员、杨静博士、卞建春研究员和刘传熙博士分别从云-气溶胶与大气辐射、人工引发雷电实验与雷电效应、亚洲季风区平流层-对流层交换、以及青藏高原冬季微型臭氧洞成因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然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达仁院士主持了专家座谈会。各位委员就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献计献策,其中周秀骥院士强调,平流层大气无论从科学上还是从国家需求上都非常重要,国外的天气预报模式都包含了平流层,而国内目前还在对流层里转,关键问题是平流层的探测资料太缺乏,地球科学没有观测资料什么都别想弄明白。他最后呼吁,加强平流层的探测,发展我们自己的平流层预报模式,并与国内大气环流模式耦合起来,提高数值预报的能力。黄荣辉院士更是对实验室的发展寄予厚望,他首先希望实验室能早日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迈进,他也非常强调中层大气探测。黄院士指出,气象探测目前最多到32 km,卫星又太高,所以中层这一区域的探测是个空缺;他同时还提到上层对下层的影响,指出太阳活动可能通过电过程影响对流层,指出了大气电学在中层大气研究中的重要性。此外,各位委员就实验室人才培养与引进、仪器研制、观测与数值模拟结合、国内合作等方面提出很好的建议。
       最后,郄秀书研究员发表讲话,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并加以消化吸收,希望实验室明年能取得更大的进展。吕达仁院士发表总结发言指出,实验室要加强原始探测、原始创新,并希望年轻人能静下心来打好基础,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LAGEO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