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项目“平流层大气基本过程及其在东亚气候与天气变化中的作用”启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06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平流层大气基本过程及其在东亚气候与天气变化中的作用”(项目编号:2010CB428600)启动会,2010年1月7-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会军所长、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张峰处长、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任小波处长,科技部资环领域咨询专家罗哲贤教授、王明星研究员、许东禹研究员,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的项目主要研究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共计约60人参加项目启动会。
启动会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主持。王会军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平流层是气候和天气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本项目是我国973计划支持的第一个平流层项目,指出平流层研究中探测的重要性以及本项目的落脚点在于东亚天气气候。张峰处长指出本项目在立项过程中得到专家们的好评和认可,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要取得好的成果、满足国家需求,需要项目组所有成员今后五年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做好数据与学术交流实现共享,做好交叉与综合凝练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任小波处长指出,国内平流层研究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本项目是得到提升的一个机遇,也强调了探测手段是取得领先成果的一个重要条件。在接下来的项目总体介绍中,吕达仁院士首先回顾了本项目从列入指南到申请书的撰写以及几轮答辩等过程,在此过程中得到多个单位的共同支持和协调,许多专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接着传达了科技部2009年度973计划项目实施会的精神,强调了基础研究是国家持续领先的基石,不能有效合作是国内科学进步的一个重大障碍;最后介绍了本项目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等。
毛节泰教授主持了课题工作计划报告,六个课题组长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特色与创新、预期成果、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年度计划安排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第一课题“东亚地区平流层过程与结构的探测”(吕达仁院士,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课题“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大气过程及其对大气成分分布的影响”(卞建春研究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三课题“平流层-对流层动力耦合过程与机理”(陈文研究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四课题“化学-气候耦合以及东亚区域大气过程和人类活动的作用”(田文寿教授,承担单位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第五课题“臭氧层恢复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刘煜研究员,承担单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云南大学)、第六课题“平流层异常过程与东亚区域天气气候的关系”(胡永云教授,承担单位北京大学、国家气候中心)。
在下午的专家组会议中,罗哲贤教授、王明星研究员、许东禹研究员和毛节泰教授先后讲话。他们指出,在项目执行中,国家科技部973项目有别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基础研究,后者鼓励自由探索,而前者强调满足国家需求;课题间要加强交流,统一协调,进一步凝练与集中科学目标;支持首席科学家的组织实施工作,避免拼盘式的交差,提倡学术上的民主。此外,课题组长以及部分骨干成员也先后发言,他们对项目的观测试验、资料共享、信息动态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也承诺全力以赴支持首席科学家的工作。
专家组会议之后,各课题分别进行了课题成员之间内部交流。8日上午所有专题承担人介绍了各自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从而有助于项目所有成员相互了解、共享资料和成果、避免重复劳动,有助于项目梳理研究内容。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总结了本次项目启动会,并指出下一步工作—尽快梳理与消化本次会议中的内容,从而有效地组织好本项目的研究工作。

""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