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开展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大气水汽的精确测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03

  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UTLS)位于6~20km高度,其中的水汽分布及变化对于认识气候长期变化极为重要。该区域的水汽不仅是最重要的温室气体,具有很强的辐射强迫效应,而且对该区域的微物理(涉及卷云和气溶胶)和化学过程产生重大影响。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水汽分布和输送机制目前已成为大气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
亚洲季风区由于其特殊的地形特征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在全球平流层水汽输送中的重要贡献,已成为一个重点关注区域。已有结果表明夏季输送到全球热带平流层的水汽总量的大约75%发生在亚洲季风区。
  为了认识亚洲季风区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水汽分布特征和对流层顶层结构特征,2009年8月5日至13日我们在昆明开展了水汽和臭氧的同时探空,成功施放了11次探空,平均探测高度为32km。由于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水汽含量非常低(比低层小4~5个量级),常规水汽探测仪无法精确测量,因此此次实验室中我们采用美国Colorado大学研制的低温霜点湿度计(cryogenic frost-point hygrometer),并特别邀请德国气象局GRUAN Lead Center主任Holger Vömel博士现场指导仪器的操作。为了探索对流层顶层结构,我们同时测量大气臭氧垂直分布,采用的是美国EnSci公司生产的ECC臭氧探空仪。此外为了比较国产新一代L波段探空系统,我们还开展了10比对试验(6次同球+4次异球)。
  此次实验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藏高原平流层-对流层物质交换过程研究”(40830102)和面上项目“东亚地区大气对流层顶精细结构的分析”(40775030)的资助;在实验过程中得到云南大学资环学院、昆明市气象局特别是昆明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大力支持。
(LAGEO报道)
""

""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