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仪器研制项目“自动驾驶长航程海上气象探测系统”年会及实施学术研讨会完满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基金委仪器研制项目“自动驾驶长航程海上气象

探测系统”年会及实施学术研讨会完满召开

 

2019513~14日,在广东省茂名市召开了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自动驾驶长航程海上气象探测系统”(简称无人艇)年会及实施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气象局、联合参谋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厦门市气象局、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省气象局热带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所、江西新余国科科技公司、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有关专家。

513日,在项目负责人陈洪滨研究员带领下,一行专家来到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城镇博贺海洋气象科学实验基地。陈洪滨先简单介绍了太阳能无人艇前几次海试情况以及一年来的改进情况,专家们兴致勃勃地在海边观看了太阳能无人艇自动驾驶航行,对海试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对自动驾驶、航迹规划、探测要素和数据传输等方面提出了询问,详细了解了太阳能无人艇的功能和各方面情况。

514日,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战略规划处浦一芬处长主持。首先浦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会的有关专家,然后陈洪滨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概况和几年的进展。接下来,项目组李军博士作项目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太阳能探测艇的改进情况和实验情况,用图表显示了前几次海试和探测数据结果,并且展示了本次太阳能无人艇海试从56日到13日试验的一些数据和细节,李军还对柴电艇探空火箭探测高度的改进、寻找海试基地、项目申请、合作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等作了报告。随后,专家组听取了柴电无人艇(3号艇)结构设计人朱伟锋做的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去年福建年会后柴电艇的设计和制造情况,包括设计思路、总体布局、图纸绘制以及零件加工情况等,并对后续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作了报告。

这次海试得到了中国气象局博贺海洋气象科学实验基地的大力支持,广东省气象局热带海洋研究所的黄健研究员也为我们作了有关博贺基地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海洋试验基地的主要设施、海上观测平台所拥有的设备和功能,介绍了基地台风登陆观测试验工作、观测设备与内容以及采用水面无人艇与水下滑翔机同步观测的初步设想等。

与会专家对无人艇气象探测系统项目纷纷表示出很大兴趣,认为项目的必要性和应用性不用置疑,许小峰研究员和王振会教授等对无人艇研制项目的维护运行等提出了询问和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研制面向产品设计,作为海上气象观测平台,增加应用、解决气象需求、获得更多成果,希望项目有后续、不中断等等。陈洪滨研究员也对项目的设计成本、制造成本、运行维护成本、数据传输通信成本等做了分析。项目跟踪专家马舒庆研究员还介绍了太阳能无人艇几年的研制进展,他认为太阳能无人艇在前两年完成了功能性的验证,经过近一年对太阳能无人艇推进器、设备舱、船体的改造,进行了内河测试、阻力参数的测试,今年对可靠性进行验证,下一步将按仪器功能进行产品规划,推广应用。

陈洪滨研究员随后进行了“无人艇组网观测台风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项目意义、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对台风的预报水平、现有的探测手段等分析无人艇的应用,提出项目目标、技术方案和创新点以及验证指标等,对将来实现组网观测进行了展望。

专家们对本项目针对台风、推动设备国产化、逐步实现机动与定点组网观测的科学意义进行了肯定,高太长研究员等建议:项目应循序渐进,尽量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定型权交工厂、选择权交用户,推动气象观测设备的国产化。

专家们还从海洋气象探测需求角度展望了无人艇项目的前景,建议项目加快推进、加强宣传、多方吸取技术、紧密交流,加快科研成果转换和推广应用,并祝愿无人艇项目在气象领域有所作为!

陈洪滨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感谢各位专家给出的建议,提出项目要加快进度,提高稳定性和可靠性,通过试验逐步改进完善,尽早投入实际应用,取得更多的资料,并表示愿意与专家们共同分享海试资料。

 

 

    无人艇项目组

    20195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