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二期青藏高原分系统研制建设圆满完成2020年度任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9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二期青藏高原分系统研制建设圆满完成2020年度任务

 

由我所承担的 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简称子午工程二期)青藏高原监测分系统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任务。

子午工程二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是我国科技发展急需、具有相对优势和科技突破的项目。项目经过漫长的准备期,2017年启动撰写项目建议书,于20182月获国家发改委项目建议书批复立项,20192月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195月批复初步设计方案,于2019729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完工,我所参研团队经过了整个论证与准备过程。

青藏高原监测分系统瞄准岩石圈/低层大气层-中高层大气垂直耦合过程,在青藏高原地区(具有地域特殊性)建设大型综合观测设备,对低层大气到中高层大气中多种关键参数实现显微观测。是子午工程二期实现低层大气与中高层大气相互耦合探测研究的重要支撑。青藏高原监测分系统(负责人:王鑫)APSOS子系统(负责人:王一楠)、MST雷达(负责人:田玉芳)、毫米波红外主被动探测仪(负责人:毕永恒)以及科学数据处理子系统(负责人:孙强)组成。

2020年青藏高原分系统出色完成各子系统详细方案设计、评审与论证;完成设备招标,指导合作厂家开展研制、建设工作。其中,MST雷达作为分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体量大、研制建设难度高,是国际同领域有重要代表意义的大型设备(占地约18000 m2),团队尤其重视。经过对国际MST雷达的深入调研,结合国内现有先进的雷达技术,对MST雷达技术方案进行了多轮设计优化,采用先进的全数字化共形相控阵体制,提高了雷达探测能力,减少了施工量。同时,基于团队对子午工程一期北京MST雷达(香河站)的建设及运维经验,为了降低技术风险,保障雷达顺利研制建设,MST雷达在西藏羊八井(海拔4300米)开展天线打桩、架设试验,对雷达关键部件大功率T/R组件开展了高原环境适应性试验,已连续拷机半年多,充分释放技术风险。

子午二期羊八井MST雷达天线打桩、安装架设试验

 

 

MST雷达核心大功率T/R组件在羊八井全大气层观象台进行长期拷机试验

 

2020年度子午二期工程研制总结中,青藏高原分系统项目研制、建设进展保证,经费执行率高,年度进展及成绩得到了子午工程指挥部充分肯定与表扬。团队仍将继续科学、严谨、高效的推进研制、建设工作,确保每一部设备的可靠性、先进性,为今后几十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取得重要数据、研究、应用成果而倾尽全力。

 

 

LAGEO 子午二期青藏高原分系统团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