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大气物理与大气探测前沿》课程学生赴香河站参观实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2021417日,国科大《大气物理与大气探测前沿》课程的50位学生在首席教师吕达仁院士及助教吴雪副研究员的组织下,前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香河大气综合观测试验站开展课程实习。

实习过程中,吕达仁老师首先为学生们实地讲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一期支持建设的北京MST雷达(香河站)的发展历程、MST雷达探测原理及科研意义,然后子午工程二期青藏高原分系统MST雷达主任设计师田玉芳博士为学生们讲授MST雷达探测原理与应用以及子午工程二期的进展情况,最后香河站南卫东老师带领学生们参观学习香河站的臭氧、气溶胶、大气辐射、地表反照率等观测设备。

大气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大气探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习课程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先进大气探测设备,通过了解老一辈科学家几十年来坚持VHF/MST雷达的技术研制与科学应用的事迹,学习科学家们不懈探索与奋斗的精神。学生们获知香河站自1979年加入国际地基臭氧和紫外辐射监测网(WOUDC)至今,一直连续利用DOBSON臭氧仪长期监测大气臭氧总量,理解了探测设备的长期连续运行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尽心尽责与辛勤付出。教师们的讲解也使学生们学习到可靠的数据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的基石,科学研究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与坚持。本次实习给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为日后的学习与研究工作助力!

吕达仁院士为同学们实地讲解MST雷达

 

田玉芳博士为同学们讲授MST雷达探测原理与应用研究

 

香河站南卫东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大气辐射观测设备

参加实习的教师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