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所无人艇参与2021年中国遥感卫星辐射定标青海湖星地同步观测试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大气所无人艇参与2021年中国遥感卫星辐射定标

青海湖星地同步观测试验

 

2021年9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无人艇试验团队抵达青海湖,参加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牵头的“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工程大型试验系统2021年外场专项试验”项目,开展了太阳能无人艇载红外设备的青海湖星地同步观测试验,为在轨业务运行的风云三号D星和刚发射的风云三号E星提供辐射定标检验

基于2019年青海湖场区星地同步观测试验的经验,在此次试验开展前,大气所无人艇团队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辐射标定团队根据此次卫星遥感辐射标定试验的观测要求和CE312热红外辐射计的设备特点改进了无人艇的改装方案,设计了专用CE312设备安装碳纤维支架,该支架最大可以承受60千克的设备重量,可以根据试验观测任务要求改变CE312热红外辐射计与无人艇太阳能托板的距离,使得CE312热红外辐射计获取的数据更具代表性。

为了实时获取CE312热红外辐射计的观测数据和实时视频监控信息,无人艇试验团队在艇上加装了实时监控设备,并对无人艇上网络通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得无人艇具备实时4G通信功能,实现了远程监控CE312热红外辐射计工作状态和观测数据回传,以及视频监控图像和视频资料的实时传输,提高试验观测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并可以及时了解无人艇的航行状态和周边环境。

此次青海湖观测试验从9月19日开始,到24日结束,无人艇在青海湖上稳定、持续工作长达一周,期间经历了雷电、冰雹、降雪、龙吸水等天气过程。依靠太阳能无人艇搭载CE312获得5次以上的星地同步观测,尤其获得风云三号E星晨昏时段过境的观测,提供稳定科学的水表红外观测数据集。通过无人艇搭载仪器进行全天候、全自动观测,能够获取多颗卫星过境的观测数据,为星地同步定标试验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太阳能无人艇搭载CE312热红外辐射计开展2021年星地同步观测试验

 

 

 

太阳能无人艇观测及视频监控设备调试

 

 

2021年青海湖场区星地同步观测试验的无人艇启航

 

 

无人艇操控软件界面和航行轨迹

 

 

无人艇自动气象站和通信天线等航行中实时监控图像

  

 

CE312热红外辐射计姿态实时监控图像(9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