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及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1

项目名称: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及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 
项目来源: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
项目起讫时间:2007.1-2008.12
项目负责人:郄秀书
 
一、       系统构成与性能指标:
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及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是基于我国对雷电灾害探测和研究的实际需要,适时跟踪先进电子技术、高时间精度GPS技术、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研制开发的一套集人工引发雷电、近距离雷电辐射场和通道电流测量、雷电辐射源探测定位等为一体的雷电综合测量系统,实现了对雷电的宽频带、多参量探测,可以对闪电(云闪和地闪)各子过程进行探测。不仅为雷电物理和雷害机制的认识与理解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也为雷电灾害的监测预警、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雷电标准的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系统由“雷电综合探测网络系统”和“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两个子系统组成。雷电综合探测网络系统由大气平均电场仪、雷电电场变化探测仪、雷电辐射脉冲探测仪、基于授时型高精度GPS的雷电探测时间同步系统为核心设备的10子站和1套短基线时间差雷电甚高频辐射源定位系统构成。结合设备的研制,还研发了三套实用软件:(1)基于NI5105的LabView雷电多参量快速大容量数据采集和分析软件,(2)基于辐射脉冲到达时间差的雷电放电通道三维定位分析软件,(3)基于多站电场变化的雷电放电强度反演软件。人工引雷系统主要包括引雷专用火箭系统、点火控制系统、测量系统(电流、电磁场和光学)三部分。
设备的主要性能指标:
大气平均电场仪:探测范围40 km,探测频段DC-5 Hz。电场探测量程±10 kV/m±100 kV/m可选
雷电电场变化探测仪:电场变化探测量程±12 kV/m和±100 kV/m可选,对应测量误差分别为<12 V/m和<100 V/m,探测频段1 Hz-1 MHz时间常数6 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