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流层973项目组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31

课题名称:东亚地区平流层过程与结构的探测
课题编号:2010CB428601
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科学目标:
建立东亚地区平流层过程较为完整的数据集,揭示东亚地区平流层过程与结构特征,提供项目深入研究的数据基础和模式研究的验证。
研究内容:
1)东亚地区平流层高分辨地基组网观测与典型天气过程的加强观测实验。在代表性地点进行探空、MST雷达、激光雷达的平流层高垂直分辨率观测,选取东亚典型大气过程(青藏高原夏季强对流性系统、东北冬春季冷涡等),观测对流层和下平流层大气成分(臭氧或水汽)的变化。
2)最新平流层卫星观测资料收集、反演和验证。收集集成最新的平流层卫星观测资料(包括温度、大气成分等),改进和发展现有反演方法,开展东亚地区的验证。
3)东亚地区平流层资料的综合与集成。综合东亚地区平流层地基组网观测、典型天气过程加强观测、卫星观测、国内L波段探空高垂直分辨率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建立比较完整的东亚地区平流层大气过程多要素高分辨率数据集。
课题负责人:吕达仁
学术骨干:陈洪滨、郄秀书、傅云飞、宣越健、孙宝来、郭霞、王雨
 
课题名称: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大气过程及其对大气成分分布的影响
课题编号:2010CB428602
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预期目标:
揭示东亚地区对流层顶区域大气结构特征和形成机理,定量估计东亚平流层-对流层交换过程在全球大气成分收支中的作用,认识大气成分在东亚强对流过程中向UTLS输送的机理。
研究内容:
1)东亚上对流层/下平流层(UTLS)大气结构及形成机理。利用卫星、高分辨率探空和加强期观测资料,分析华北、西北、青藏高原等典型地区UTLS大气动力、热力和化学结构特征,并分析其形成机理。
2)东亚平流层-对流层交换过程及其在大气成分收支中的作用。基于卫星和再分析资料,分析东亚地区典型天气过程中UTLS大气动力和成分的变化特征,分析平流层-对流层之间大气成分的输送过程;分析东亚地区平流层-对流层物质交换
附件下载: